下列關於五感相關訊息參考自亞培官方網頁http://www.abbottmama.com.tw/event/five-senses/

0-3歲是寶寶智能發展的關鍵時期,所以5感啟發非常重要




5
=聽覺.嗅覺.視覺.味覺.觸覺

聽覺刺激: 多和寶寶說說話、常對寶貝反覆唱歌、常播放音樂給寶寶聽,讓幼兒多接觸音樂,可幫助數學的學習。

視覺刺激:常讓寶貝多看看繪本。

味覺刺激: 為了孩子成長常會在奶粉添加許多營養品,像是添加羊奶粉、初乳(.麥精)..任何有幫助成長的鈣片做補充~讓寶寶嚐試不同的東西,例如吸吮蔬果棒、吃香蕉.蘋果.蘿蔔.....

觸覺刺激:親子觸摸按摩、多抱撫寶貝,以前的觀念,總是會告訴我們,不要常抱小孩,不然會養成習慣,這是錯誤的觀念,抱寶寶會讓寶寶更加有安全感。

嗅覺刺激: 拿水果疏菜等讓寶寶聞聞疏果中散發出的味道

5感刺激+High  Q =啟發聰明濳能

 

經專家證實:豐富複雜的五感環境可刺激大腦成長25%、注意力成長5-6%及智商差異40 
所以寶寶在0-3歲選擇有DHA含量高的奶粉,有助於寶寶由內而外的方式刺激聰明發展。





爬行、站立、走路、說話都代表著寶寶成長的每個重要階段,在寶寶探索世界時,提供他們成長所需要的營養與能量,對寶寶的成長、學習與維持健康很重要。

 

鐵質、鈣質…等等,這些相信各位媽咪們一定不陌生,牛礦酸可提升大腦機能,由魚類.肉類均可獲得;核苷酸可幫助幼兒腸道的發育、增強體力、提升免疫力,由豆類及肉類均可獲得..

但是繁忙的職業婦女沒時間準備這些副食品沒關係,亞培幼兒恩美力的成分配方都有唷~ 
 



亞培堅持給寶寶最好的,亞培擁有專業研究團隊,在全球榮獲9,969項研發專利,獨家設計出「幼兒恩美力和兒童恩美力」六大營養配方,能幫助支持寶寶在1-3歲發展期的成長、學習與健康。包括「DHA」、「AA」、「膽鹼」、「牛磺酸」、「鐵質」、「葉酸」、及「維生素B群」等,滿足110歲不同成長階段的寶寶需求。 
 



HighQ 新配方,三管齊下,健康學習通通厲害學習HighDHAAA及膽鹼學習效率從頭開始。

      精緻的DHAAA分別萃取自M.alpinaC.cohnii單細胞植物油。再搭配適當比例的亞麻油酸及次亞麻油酸,以及與記憶發展有關的膽鹼,幫助寶寶的學習。體質High天然的核苷酸及博仕益菌由內而外建立健康體質!由酵母所萃取的天然核苷酸,搭配博仕益菌(活性乳酸菌、活性比菲德氏菌)及果寡醣,可幫助寶寶調整體質,維持健康發育!成長骨骼High高鈣及維生素D3 充足的鈣加上適當的鈣磷比及維生素D,可促進鈣、磷的吸收及利用,幫助骨骼及牙齒的正常發育。且不含棕櫚油。
 

 


「啟動」孩子五感潛能

教育界提及的「五感學習法」,是指培養寶寶的智力發展和學習能力,便要刺激他們的感官,發展五感便有賴眼、耳、口、鼻和手這五個器官去接觸外界,這些觸覺經驗對寶寶的學習非常有用。
寶寶在三歲前,因為正值感官開始發展的時期,因此,這時候的寶寶主要在於累積動作經驗,為日後的五感發展立下基礎。也就是說,家長應讓這時期的寶寶多接收外界刺激,增進寶寶的五感發展。

 重點是,醫師說這樣的五感刺激可以讓寶寶變聰明,因為寶寶在1~3歲發展最快,大腦突觸會一直增加,就會變得學習力很強喔!!

 

 

 

下列引用自國外Dr. Titzer所提出,藉由五感刺激 來啟發幼兒學習能力的研究報告

http://www.infantlearning.com/videoclips.html 


寶寶之五感學習成功案例在youtube

< height="330" type="" width="440" src="http://embed.wretch.cc/aY3V4aTAwLzMyNzY0LzE3NzA2MjYzODM=" allowfullscreen="">http://www.youtube.com/watch?v=-WUuCEpbycg 
劇中的小主角,在這位媽媽的努力指導下,過了幾天,做了小測試,媽媽拿圖卡給小寶貝看,問寶貝哪一張是正確的,小寶貝都能正確的指出來

Your Baby Can Read! Part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WXVijZlSEo

< height="330" type="" width="440" src="http://embed.wretch.cc/aY3V4aTAwLzMyNzY0LzE3NzA2MjYzODQ=" allowfullscreen="">http://www.youtube.com/watch?v=NiWQIYGg1dc

每位媽咪們若能慎重選擇奶粉,再加上媽咪們多花點時間與陪寶貝們玩五感遊戲,相信每位寶寶都是很聰明的唷~  


下列文章引用自「橙智藝術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http://www.smartorange.com.tw/share_show.php?id=609

五感潛能開發課程?學員心得分享  

                                 資訊科技工程師 何小姐(C北三期)

上完五感課程後,我發覺我的內心是充實的、是感動的,覺得應該將這份充實與感動透過自己的實踐傳遞給更多人。曉芬老師所講述的關於五感是我們的接收/過濾系統那段,對我震撼最大,原來當我專注在五感如何啟發孩子訊息接收能力、如何增進孩子七大能力、如何開發孩子的潛能時,我忽略了最重要的經驗資料庫(教育、模仿、經驗、創傷、成功),因為它的不同,使得事件代表的意義、感覺不同,也產生了不同的人生。

當我不小心踩到別人的地雷時,我知道那是他在意、不喜歡人家碰的地方,我知道如何處理,也比較能釋懷;當別人不小心踩到我的地雷時,我知道我在意的人、事、物,我該如何跨越那種不舒服的感覺,擴展自己的舒適圈。

現在當我有負面情緒時,我會提醒自己不要讓這種不舒服的感覺,變成一種決定、一種行為,進而扭轉我的人生,提醒自己要安靜下來,不要讓負面情緒強化負面經驗,提醒自己仔細觀察事情的原貌、真相,不要那麼快的去反應每件事情,唯有放鬆自己才能放鬆別人。

結了婚,有了小孩之後,我常因太專注在先生、小孩的感受,而忽略自己的感受,甚至沒有適時的抒發,常常都是累積到一定程度後,只因一句話或一件事就爆開來,旁人常常會被我這種舉動嚇到,尤其是我先生,他很不能理解,而我甚至會把之前所有在意的事都一併提出來,搞的雙方的關係很緊張,事後又不了了之。

自己也曾在憤怒時,透過紙筆不停的書寫,那時只覺得透過這樣的書寫,可以抒發自己的情緒,避免自己口出惡言,但僅止於情緒的宣洩,透過Free Writing的練習,才發現原來這樣可以讓自己暫時脫離表意識的主導,進入五感放鬆的狀態,所寫出來的內容較接近自己真實的狀態,寫完後應該再檢視一下,了解自己其實最在意的是什麼。

打擊練習時,曉芬老師要我們敲打自己的樂器介紹自己,當老師說出固執而堅定時,我很訝異老師為什麼會給這個評語,事後問了新竹的同學們,他們說我敲打的實在是太用力了,他們在我對面都忍不住想遮耳朵,甚至第二天做節奏調整與融合練習時,當我刻意選了發出的聲音再怎麼用力打也不至於像前天鍋子木棒那麼大聲時,隔壁的同學還特別看了我ㄧ下,特別感謝我的配合。甚至當我課後與同事講述分享這段時,雖然沒有實際的敲打工具,但她也很訝異我的力道。

固執的說法就在節奏調整與融合練習時得到驗證,曉芬老師要我們在固定的四個節拍中變化自己的節奏,我當時想,萬一老師速度越來越快,萬一我跟不上、亂掉怎麼辦?乾脆就跟著那固定的四個節拍,這樣我就不會陷入這種窘境,就在課後檢定,我選擇這個來操作,加上課後複習,我才慢慢體悟,不就是節奏調整與融合練習,大不了歸零,再重新來過就好了,很多事不也正是如此,自己何必如此執著。

五感啟發說穿了不就是滿足人類最原始的五官感受,給予最直接的滿足體驗,豐富人類與生俱有的八大能力,試著從現在創造成功經驗,改變過去負面經驗,不要用過往的決定影響未來的自己,幫助自己放鬆,才能幫助別人。

在此感謝橙智老師們無私的教誨,感謝先生父兼母職,給我支持與鼓勵,讓我能放心的上課,感謝小孩的體諒,因為你們豐富了我的心靈,而我也將豐富你們的心靈。

                                    

金融業 周小姐(C北三期)

由於星期天剛上完課,這星期一開始就覺得整個人充滿著能量。首先將在課堂中習得的概念應用在10個多月大的兒子身上。ㄧ回家,我真的拿起鍋碗瓢盆,在他面前敲了起來,看到我敲敲打打發出各種聲音,兒子剛開始是揮動他的手,跟著我的“音樂與節奏”“跳起舞來”,不久也來搶我手上的湯匙,高興地揮舞著,他興奮地直尖叫,坐在地板上不斷地跳動。雖然我們只玩了幾分鐘,可是看到兒子開心的樣子,我覺得這樣的試驗很棒。

睡前,我放下原先拍兒子入睡的方法,改為輕撫他的上背,小朋友真的很快地安靜下來,安安靜靜讓我摸他,他的表情看起來很放鬆,慢慢的就閉上眼睛睡著了,十分鐘!我竟然能夠在不到十分鐘內的時間就讓兒子入睡,自己覺得十分神奇,之後幾個晚上我都用這個方法,儘管小朋友不會每晚都很快睡著,但他顯然很enjoy這樣的輕撫按摩,只要我們一用這個方法他就會平靜下來,我也輕鬆不少。相信這樣按摩不僅對於Baby的身心發展會有很多幫助,也一定能夠增進親子間的感情。接下來,我想應該可以把“催眠”逐漸帶進每天睡前的時光裡。 

白天到了工作崗位上,更得趁著現在還充滿能量的狀態下,好好將所學落實。由於每週一的會議上我都得報告市場行情,面對著一大堆高層主管和同仁,容易緊張的我拿著資料的手總是一直發抖,這次,開會前五分鐘起,我就開始做腹式呼吸,一面呼吸一面數數,好像真的比較放鬆了,感覺腦袋瓜沒那麼緊繃,告訴自己:講得不好又怎麼樣,反正也沒有幾個人在聽啊!最後到底報告得如何呢?我不知道,也沒那麼在意,但我的確感覺自己沒有發抖得那麼厲害,呼吸也比較平順,不把注意力全集中在結果上,讓人感覺輕鬆起來,開完會後我也不會一直回想開會時自己是不是說得不好,或是哪裡做得不對。回到座位上,再一次的腹式呼吸,可以很快把自己拉回工作上。

想去唸一個與工作沒有相關的科系想很久了,在上課時曉芬老師要我們寫下現在的狀態和五年後的樣子,給我很大的鼓勵和感動。也許是因為我沒有認真去描繪過這些路徑,所以這個想法一直只是一個想法,沒能成為具體的行動。星期三傍晚我重新再做了一次練習,路徑又更明確了一些,恐懼和疑慮沒那麼多了,心理的圖像似乎有些輪廓出來,覺得踏實了些。 

當初報名五感訓練課程,坦白說就是為了可愛的兒子,為了他,我想要變成一個“更好的人”。課堂上的理論,有些是在之前就有一些概念的,但是我不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落實。課程結束後這幾天以來,逐漸發現原來生活中處處都可以找到五感的運用,也是在這樣的過程中,五感的運用變成生活中的樂趣,原來生活中有許多可挖掘的趣味與覺醒,是自己的漫不經心或者逃避的心態,讓它們被遺漏和遺忘了。落實的方法,無非就是時時提醒自己去覺察與面對。我期許自己,將覺察與內省變成一種習慣,自在地接受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我就能更自在地面對生活的一切,也能夠讓我的寶寶更自在地成長。


美術老師 陳小姐(C北二期)

無論在美術教學還是作文教學,我們經常都會應用五感「視、聽、觸、味、嗅」來引導孩子思考,因此許多幼兒期的遊戲設計多以刺激五感敏銳度為目的。但是孩子一進入就學階段,關切之重心似乎一下子就被轉移到課業的學習、記憶上,反而忽略了五感仍是身心整體和諧進步之關鍵。所有人類對外界之反應,繫乎於所接受之訊息,而五感對於訊息接收與否的選擇,在於心理的狀態;換句話說,樂觀的人自然會去看到事物美好的一面。因此如何提昇內心正向思考的比例,為促進兒童學習發展最基礎之工作。

當我們身心放鬆時,五感的敏銳度會提高,對於訊息的接收也會更完整,反之身處在吵雜喧鬧的班級中,教學者與學習者之成效必然不彰。儘管教了快年的兒童美術,這學期第一次到小學帶美勞社團課程,還是讓我有點慌亂,因為保全的時間設定問題,下課時間一分也不能耽擱,其次我設計的上課內容為多媒材創作,以往社團老師絕不會自找麻煩,弄這種既難準備又難收拾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